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2011 左永安顧問 哈佛大學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Michael Sandel


2011 左永安顧問 哈佛大學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Michael Sandel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第2講-Michael Sandel.

第二講概要:


第1部分-為生命訂價:Sandel提出了一些當代案例中將人類生命訂價的損益分析。



這些案例引起一些對於尋求「最大數量最大利益」之功利主義邏輯的反對意見。


是否有可能­累積所有價值並轉換成金錢估價來比較?

第2部分-



如何衡量快樂:Sandel介紹了功利主義哲學家J. S. Mill,他主張尋求「最大數量最大利益」


可兼容保護個體權利,並在此功利主義中納入崇高和低下快樂之間的差異。


Sandel藉由播放三段類型差異頗大的通俗娛樂短片來測­試這個理論:


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實境秀《誰敢來挑戰》及辛普森家族。

Michael Sandel是哈佛大學政治學教授,自1980年起於哈佛大學教導政治哲學。



他的著作已被翻譯成11種外國語言,演講主題包括民主、自由主義、生物倫理、全球化和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