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校長謝楠楨 為解決護理人力荒,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昨天與元培科大、耕莘健康管理專校及馬偕醫護專校4校,以及馬偕醫院等11所醫院合作,成立護理產學策略聯盟,要建立護理人力媒合銀行,讓準畢業生最後一學期有6周時間到醫院支薪工作,提早適應職場。學士後護理系規畫,2年修業期間要上完1016小時的護理課程,並具備報考護理師資格,畢業生發給護理學士學位



護理產學聯盟成立 將設護理人力銀行
2013/10/30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陳智華/台北報導】

為解決護理人力荒,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昨天與元培科大、耕莘健康管理專校及馬偕醫護專校4校,以及馬偕醫院等11所醫院合作,成立護理產學策略聯盟,要建立護理人力媒合銀行,讓準畢業生最後一學期有6周時間到醫院支薪工作,提早適應職場。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校長謝楠楨指出,該校畢業生有95%進入醫院體系從事護理工作,但1年後留任比率降到80%,顯示部分畢業生無法適應職場工作,1年內就「陣亡」。且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畢業生留任率已是全國最高。

謝楠楨說,將成立護理人力銀行,針對畢業生的需求進行媒合,例如南部北上念書的學生,如有意回南部工作,直接媒合南部的大型醫院。

此外,策略聯盟還要考慮輔導五專畢業生繼續進修,取得學士、甚至碩士學位,讓護理人力不因為要進修而離開護理職場。

國北護也考慮開辦全台第一個學士後護理系,招收大學畢業生,訓練護理能力,未來投入護理工作。謝楠楨表示,根據國外研究,學士後護理系繼續從事護理工作比率很高,學校已經完成課程設計,安排2年完成訓練、進入職場。

學士後護理系規畫,2年修業期間要上完1016小時的護理課程,並具備報考護理師資格,畢業生發給護理學士學位;如果衛福部同意,明年就可以開始招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