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希爾頓全球酒店集團(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HLT-US)百仕通集團(BX-US)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依IPO定價,希爾頓飯店的總市值有197億美元,同樣為全球飯店業之冠,遠高於萬豪(Marriott International)與喜達屋(Starwood Hotels & Resorts),這兩家飯店連鎖業者依周三收盤價計算市值均為138億美元。2012年希爾頓全年營收達93億美元,獲利3.59億美元。百仕通之前主導希爾頓收購案,收購總金額達200億美元,並讓希爾頓於2007年10月下市。

希爾頓IPO 規模飯店業最大

  • 2013-12-13 02:1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飯店業龍頭希爾頓(Hilton)重新上市,周三公布股票初次公開發行(IPO)價定為每股20美元,總IPO規模達23.5億美元,創下飯店業史上最高紀錄,同時也是美國今年來第3大。
     希爾頓周四以股票代號HLT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交易。
希爾頓2007年由私募集團百仕通(Blackstone)收購後下市,這次重新上市IPO價格定為每股20美元,大股東釋出的股數至少達1.176億股,使得IPO總規模達23.5億美元。
     這使得希爾頓成為今年美國第3大IPO案,超越上個月推特的21億美元,排在油管大廠Plains GP控股與與動物醫療保健公司碩騰(Zoetis)之後。不過,若承銷銀行認購超額配發的股份,希爾頓將成為今年美國第2大IPO。
     希爾頓同時也創下全球飯店業史上最大的IPO紀錄。而
依IPO定價,希爾頓飯店的總市值有197億美元,同樣為全球飯店業之冠,遠高於萬豪(Marriott International)與喜達屋(Starwood Hotels & Resorts),這兩家飯店連鎖業者依周三收盤價計算市值均為138億美元。
     百仕通之前主導希爾頓收購案,收購總金額達200億美元,並讓希爾頓於2007年10月下市。百仕通當時收購時機顯然不佳,沒多久爆發金融海嘯,全球經濟陷衰退,觀光旅遊業景氣陷寒冬
     完成收購後,百仕通為希爾頓引進新的管理團隊,並專注於擴大旗下的豪華飯店品牌,配合全球景氣復甦,希爾頓業績也逐漸好轉,目前住房率已達72.3%,高於2010年的68.4%。
2012年希爾頓全年營收達93億美元,獲利3.59億美元。
     百仕通通常收購一家企業幾年後就會獲利出場,金融海嘯顯然推遲希爾頓的改造與百仕通的投資計畫。
     如今營運狀況翻揚,股市正逢多頭,確實是重新上市的好時機,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大學金融教授蘇利文表示:「一般而言IPO就是反映市況,由於今年股市上漲,推出IPO正是時候。」
希爾頓全球酒店集團(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HLT-US)昨(11)日宣布,首次公開募股(IPO)將每股定價為20美元,發售1.176億股,共募資23.4億美元,為飯店業史上規模最大的IPO。
《彭博社》與《路透社》綜合報導,希爾頓預計於12日於紐約證交所公開上市,每股發行價原本設在18-21美元區間,公佈落在20美元,其股權價值可達197億美元。
美國房地產研究集團Green Street Advisors的分析師Lukas Hartwich周一(9日)表示,希爾頓近幾年試圖重回飯店業龍頭的地位,希爾頓未來的成長目標已漸漸轉移到非美國地區的市場。
2007年,百仕通集團(BX-US)以267億美元含承擔債務將希爾頓購入,是2008年金融海嘯前夕最大的融資併購案。但是,金融海嘯造成嚴重的經濟衰退,百仕通集團因而得面對大量的債務。百仕通集團在此次IPO前,曾為連鎖飯店中所欠債務重新籌資,債務規模高達130億美元。
希爾頓公司表示,將運用IPO所獲資金,償還118億美元負債中的12.5億美元。
IPO研究公司的董事長David Menlow表示,百仕通集團當時收購希爾頓是在市場高價階段,但是,現在市場的轉變反而對百仕通集團有利。
百仕通集團投資希爾頓酒店共計花費64億美元,買下希爾頓公司股權的76.2%,在希爾頓公開招標後,其投入部位會增值至150億美元,約為原投資金額的2.3倍。百仕通集團和希爾頓可堪稱是最成功的大型收購案。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PwC)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狀況逐漸復甦,飯店業的住房率也持續加溫,希爾頓IPO的時機準確。美國道瓊飯店業指數今年升幅已逾30%。另外,因為市場整合與低利率的關係,今年IPO市場也迅速竄起。
希爾頓此次IPO的主要承銷商為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