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Google宣布以32億美元買下智慧恆溫器與煙霧警報器製造商Nest Labs公司 「iPod之父」的Nest創辦人法代爾(Tony Fadell)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Google宣布以32億美元買下智慧恆溫器與煙霧警報器製造商Nest Labs公司 「iPod之父」的Nest創辦人法代爾(Tony Fadell)

Google併Nest 搶智慧家電大餅
「iPod之父」,Nest創辦人法代爾。
(美聯社)
Google宣布以32億美元買下智慧恆溫器與煙霧警報器製造商Nest Labs公司,不但取得一系列前景可期的產品,有助跨足智慧家庭市場以押寶「物聯網」商機,更同時延攬到「iPod之父」所領導的設計團隊。

Google公司13日表示,在全額以現金完成交易後,人稱「iPod之父」的Nest創辦人法代爾(Tony Fadell)將繼續領導Nest以獨立品牌營運。法代爾曾任職蘋果,與已故創辦人賈伯斯密切合作打造iPod與iPhone。

這是Google歷來第二大的併購交易,僅次於2012年以125億美元收購行動手機製造商摩托羅拉行動公司。

如同收購摩托羅拉讓Google首次進軍硬體領域一樣,收購Nest讓Google得以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這塊重要的新市場取得踏腳石,因為愈來愈多消費者家電與網路服務結合。

Wedbush分析師帕第爾說:「Nest Labs專攻恆溫器與煙霧警報器,但不難看出Google未來將把這項技術擴展到其他裝置。家庭自動化具有龐大商機,所有東西都能上網並相互連結。

這樁收購案強化Google這方面的策略。」Forrester分析師吉列特指出,Google巨資收購Nest是要領先競爭者一步,掌控包括家電與門鎖在內的新一代智慧型裝置。

Nest推出第一個恆溫器後廣受關注。恆溫器是個圓形金屬裝置,有凸面玻璃螢幕顯示溫度,色調會隨著背後黏著的牆壁顏色改變。它能追蹤使用者習慣,分析資料自動設定冷熱溫度。


圖/聯合報提供
收購Nest讓Google延攬到人面廣且受尊敬的矽谷創業家法代爾、Nest共同創辦人羅傑斯(Matt Rogers),以及多位天才工程師與設計師。

根據專業社群網站LinkedIn,Nest 的300多名員工中,約100人曾在蘋果工作。

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分析師穆爾黑德指出,Nest產品的消費者使用經驗是「很像蘋果」,這會給Google產品帶來同樣感受。




Google開拓事業新春 「七路」並進

編譯賴美君/路透十四日電

Google正積極朝搜尋引擎之外的領域拓展事業版圖,以下是近幾年來跨入的新事業領域:

買下智慧恆溫器製造商Nest Labs,志在切入電子裝置領域,強化消費者品牌的地位。

Google已成為行動軟體與影音串流等產業的要角,尤其Android作業系統已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智慧手機平台。

2013年底併購波士頓動力公司,是Google機器人部門一連串併購案的最新舉動,據傳未來可能開發工廠機器人。

Google Glass預料將成為下一波重要行動趨勢「穿戴式運算」的主要催化劑。

兩年前開始在加州進行自動駕駛車上路測試,希望降低人為錯誤,減少道路意外事件。

為掌握網路生態系,Google開始在美國幾個城市提供超高速網路服務,

提供Google Wallet電子錢包服務,搶進電子付款領域。
此外,Google也在幾座大城測試「當日送達」服務,希望刺激銷售。

【2014/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