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 品質 天津狗不理集團宣布,將收購美國一家咖啡龍頭企業 狗不理作為大陸商務部首批認定「中華老字號」和「中國十大餐飲品牌企業」,除了賣包子外,近年來主要以發展高檔酒樓,經營領域涉及中式簡餐、物流配送和冷凍食品等。

經濟日報╱記者曾瑋琳/綜合報導2014.01.10


天津狗不理集團宣布,將收購美國一家咖啡龍頭企業,雙方洽商已取得階段性共識,預計上半年完成合作協議簽署。若交易成功,將成為大陸餐飲併購海外企業首例。

京華時報報導,狗不理方面證實,目前正和一家已發展成熟的跨國連鎖店,商討併購事宜。據悉,這家企業在歐洲、美國和東南亞等40多個地區都設有分店;不過,狗不理不願透露是哪家企業和交易涉及金額。

報導引述狗不理相關負責人耿女士表示,現階段集團致力走向國際,欲併購的企業具備多區域的經營網路和平台,有助狗不理在最短時間內實現「走出去」目標。

狗不理集團董事長張彥森說,中餐名氣雖大,但國外中高檔商務餐飲市場中少有中式餐廳、在主流消費族群中受歡迎程度也不高,「為了進一步傳播中式餐飲文化,促成這次併購」。

新華社報導,過去大陸餐飲業到他國發展,常會面臨不熟悉當地法律、市場、外匯環境和人員簽證等諸多問題,尤其一些業者盲目開店,導致建設周期長、投資成本太高,「有很大的經營風險」。

據了解,狗不理作為大陸商務部首批認定「中華老字號」和「中國十大餐飲品牌企業」,除了賣包子外,近年來主要以發展高檔酒樓,經營領域涉及中式簡餐、物流配送和冷凍食品等。

狗不理的「高端策略」發展並不理想,一位長期關注餐飲業發展的人士指出,狗不理試圖發展接待旅遊和商務宴請的高端酒樓,但賣的東西沒有特色,消費者並不買帳。另一方面,狗不理也擺脫不了「走不出天津」窘況。

時代周報指出,過多變的市場定位加上過慢的市場化轉型下,「狗不理已走到發展瓶頸」。
事實上,狗不理雖得到天津政府大力扶持,但「名氣大,口味一般、價格特貴」,卻是許多消費者共同的感想。部分大陸媒體也對狗不理還未完全打開大陸市場,就急欲走向國際的發展策略,抱持保留態度。
【2014/01/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