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忍者式創新:像殺手一樣執行破壞式創新的商戰奇襲者 Ninja Innovation The Ten Killer Strategies of the World’s Most Successful Businesses

忍者式創新:像殺手一樣執行破壞式創新的商戰奇襲者


Ninja Innovation The Ten Killer Strategies of the World’s Most Successful Businesses

  • 作者: 蓋瑞.夏皮洛
  • 原文作者:Gary Shapiro
  • 譯者:陳儀
  • 出版社:大寫出版
  • 出版日期:2014/01/16
  • 語言:繁體中文


創新像忍者,才能在殘酷中求勝!
  全球最著名「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主席的業內第一手見證、
  三十年消費性電子業的「贏家特性」報告
  ■創新是嚴守紀律的特殊戰爭,不是隨興的驚喜
  ■創新是把「顛覆遊戲」當習慣,準備奇襲競爭對手
  ■創新是像忍者一樣「等待」,時機是最關鍵的致勝武器
  ■微軟、蘋果、亞馬遜……等全球頂尖公司身上的忍者式特質


  這是全球最競爭的行業領域。
  每天有成千上萬的腦力在此激烈鬥智,
  這其中,哪些人會有本事改寫「現在誰是贏家?」
  為什麼有的創新者能擊倒對手、顛覆市場,其他的創新則淪為失敗產品?

  本書不但有商業創新者必讀的深刻教訓,
  也是一部消費性電子產業的貼身肉搏競爭史。

  書中提及的精采故事包括了:
  ◎從日本vs.美國vs.歐洲的高畫質電視與科技潮流之爭
  ◎亞馬遜貝佐斯對電子書閱讀器的堅持與如何帶領這家電子商務公司「自我再造」
  ◎微軟比爾蓋茲的失敗產品發表會,與錯失平板電腦應用的先機
  ◎
蘋果為何總善於選對時機推出「人們真正需要,但其實並非首創技術的產品」而改造世界?

  三十年來,北美的「消費電子業協會」總裁蓋瑞‧夏皮洛透過現場經歷,
  親自見證了世界各地眾多頂尖創新企業的發展歷程。
  現在,他就要透過本書為我們揭露諸如蘋果電腦、亞馬遜、谷歌、微軟和其他很多他筆下形容為「忍者創新者」的特質與行動秘方。

  今日的創新武士就像遠古忍者,得在最殘酷的環境中求生存:
  他們會等待最佳時機/時時保持破壞性理念──同時要聚焦目標又不分心。


  在這本談論企業間如何以「創新擊倒對手、破壞遊戲規則」的書中,
  將述說非常多的故事,包括了:

  「長期勞累於某個概念的創業家、一個搶救公司於崩潰邊緣的執行長、一個萬事具備但卻功敗垂成的企業、一個透過不斷自我再造並時時保有支配地位的大型企業……等。」

  這些傳奇故事之間有何關聯?
  它們有什麼特色?
  個別企業之間又有什麼差異?
  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從這些成功及失敗故事裡學到什麼教誨?

  夏皮洛和多家史上最頂尖的企業合作過,包括英特爾、IBM和三星等,不勝枚舉。
  這些企業全都以「永續創造革命性產品」為首要政策,各項活動也都以落實這項政策為目標。
  夏皮洛從和這些企業合作的過程中,漸漸揣摩出引導這些企業創造歷史新高盈餘的關鍵策略,
  同時也觀察到導致其他很多企業「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陷阱。

  根據夏皮洛的觀察,所有想保有創新領頭羊地位的頂尖企業,
  都必須效法菁英突襲戰鬥團隊的運作模式,
  換言之,它們必須以所謂「忍者」的封建時代傳奇武士為典範。
  忍者的使命不是要執行普通任務,他們必須承擔各式各樣的風險,完成真正不尋常的任務。


  事實上,夏皮洛本人是個受過精良訓練並取得跆拳道「黑帶」資料的武術高手。
  所以,他特別懂得利用這些遠古武士的寶貴洞見
  來凸顯敏捷、創造力、果斷和再造能力等特質的重要性,
  這些都是攸關二十一世紀領導人能否創造突破性成就的必要特質。

  除了彙集作者個人與蘋果電腦、Google、微軟、英特爾、亞馬遜和摩托羅拉等公司合作的豐富經歷,夏皮洛也回顧  了他代表消費電子協會兩千多家會員公司,
  如何和美國聯邦政府進行科技政策辯論、批判壟斷性無線頻譜持有者
  ──「美國電視業」的不當遊說等這類他為悍衛美國創新環境的爭戰過程。

  最終,夏皮洛在本書企圖提出一個和遠古忍者特質類似的「成功基礎架構」
  ──剖析在快速創新年代下,企業能夠邁向成功的秘訣──創新,
  並希望協助每個人都將創新思維應用在個人生活和工作職場。

  從1967年CES展首次於芝加哥舉辦時,
  展場上一台「8美元的收音機」即令世人大為震驚;

  直到今日人們可隨時經由網路通訊及各項行動與娛樂裝置滿足資訊需求,
  消費電子業的快速爆發成長,
  也是當代經濟上最值得探討的「本質性創新」行業。

  不過,這不只是一本單純談論及記錄一堆成功企業的書,而是要探討它們為何成功
  ──尤其,當它們的經營者都身處於世界上競爭最炙烈的消費電子業時。


【前言】消費性電子業的武術對決

【開場】創新要像忍者,才能在最殘酷行業中生存

【壹】以致勝目標──想贏過對手,你有多飢渴?
這一章將檢視一些因懷抱強烈致勝慾望而成功的企業案例和範例,這些企業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們的商業策略本身明顯就是以「獲得勝利」為終極目標。

【貳】你的突襲戰術團隊──如何打造忍者群?
忍者通常是團體行動。更重要的是,他們是一個專家團隊,不是新手團隊。對任何企業來說,在邁向成功的過程中,首要步驟之一就是建立「對」的團隊。

【參】一旦開戰就不要害怕風險
忍者和成功的領導人總是把被分派到的任務視為生活的一部份,而不僅是為了掙錢而不得不做的工作。如果你不願意冒險,就不可能成功。

【肆】備戰──像忍者一樣強大的心理素質
忍者的行為是以某種特定的心理態度為基礎──我們可以稱它為﹁紀律﹂。如果想成功,就必須為了因應未來的可能淬煉,進行心理層面的自我強化。任何人都會失敗,而且通常會敗得很慘烈。不過,千萬不要因為失敗而忘記自己原有的目標。

【伍】戰爭的藝術──向忍者學習靈活應變
成功的策略是一種藝術,而非科學。沒有人能預知自己在追求成就的過程中將會遭遇到什麼事,當然也不可能擁有所有的必要知識。你的競爭者絕對是強悍又精明,他們不會呆呆地坐以待斃。隨時都可能出現意外的發展,所以你必須做好準備,根據這些意外發展來進行必要的調整。

【陸】特別守則──商場忍者不做的事
不管目標是什麼,你的所有行動仍都必須以一套軍事行為守則──即商業道德──為準則。當然,因為忍者不會遵守正常的守則,所以他們經常製造混亂,而這正是他們致勝的方法。不過,即使是忍者,還是會遵守某種倫理規範。

【柒】打破規則成習慣──創新思考是忍者的行動DNA
忍者和另一群封建時代的對應人物──「武士」不同,忍者並非貴族階級。他們之所以能成功,原因在於他們是最頂尖的高手;相同的,如果一個組織採用貴族、階級化的雇用原則,而且不願接受不同的意見,那它就不會成功。最後一個倒下的忍者,將是懂得雇用最優秀人才,而且還能落實最創新成功方法的企業或個人。

【捌】不創新就滅亡──忍者的大膽變招
古代忍者總是正面迎戰所有迫使他不得不修正原有方法的障礙。現代企業亦然。人生變幻莫測,不過,很多垂死的企業沒有勇氣改變原有的商業模式,只顧著尋求第三方(通常是政府)的援助。
一定要有創造力、大膽、願意採納不同的路線,否則你將難逃致命的失敗。

【玖】守護創新──當人人都是忍者軍團
科技讓所有人都能夠參與創新。創新的忍者改變了我們的世界觀或社會行為!

【拾】影武者──奇襲的競爭行動
忍者最厲害的技巧就是秘密行動。他能藉由掩飾和偽裝來蒙蔽敵人。偉大的忍者企業也能做到這一點。

【後記】國際消費電子展(CES)的忍者式殺手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