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經濟部在「2020年服務業發展藍圖」中,特別將管理顧問業列為重點發展的產業,今(102)年度更聚集了國內首屈一指的管顧機構,籌組「台灣管顧鉅群聯盟」(簡稱TMCteam),這是一個由超過2,000位專業諮詢顧問所組成的專業團隊,在今年8月初以進軍中國大陸市場,並展開一系列的海外服務輸出及商機洽談活動,預期將可帶動管顧業服務輸出的市場商機。 TMCteam團長由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張寶誠擔任

台灣管顧鉅群聯盟 TMCteam產業發展新推手

文章 | 十一月 14, 2013 09:06 A.M. | By 劉美恩
關鍵字:管顧業,tmc,海外,台商
  
經濟部在「2020年服務業發展藍圖」中,特別將管理顧問業列為重點發展的產業,今(102)年度更聚集了國內首屈一指的管顧機構,籌組「台灣管顧鉅群聯盟」(簡稱TMCteam),這是一個由超過2,000位專業諮詢顧問所組成的專業團隊,在今年8月初以進軍中國大陸市場,並展開一系列的海外服務輸出及商機洽談活動,預期將可帶動管顧業服務輸出的市場商機。
TMCteam團長由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張寶誠擔任,以下為專訪記要:

TMCteam 團長由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張寶成擔任

一、 成立管顧產業鉅群聯盟(TMCteam)主要目的
  管理顧問業屬於行政院核定「經濟部2020年產業發展策略」的9個主要服務業之一,也可說是知識服務業的表徵。管理顧問業透過知識附加價值協助企業面對國際競爭激烈且產業需求快速轉型的挑戰,將成為我國經濟發展及增加,國際競爭力重要的服務產業。但國內管理顧問業偏向個人的、小型化、單打獨鬥的經營模式,隨著我國整體產業結構的改變,如何讓管理顧問業者跟著產業環境的改變自我重整、升級轉型則是當前極待克服的課題。

  因此,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政策指導下籌組TMCteam 聯盟團隊之主要目標為拓展海外市場(大陸/東協),除提供台商企業經營輔導資源,並積極擴展服務團隊,擴大接單能力,TMCteam 品牌深入海外市場。

二、 TMCteam 願景與藍圖?

以下分別就TMCteam兩個發展階段願景進行說明:
  
第一階段:聚集國內具領域專長之14家以上管理顧問業者或機構,籌組跨領域之專業服務團隊,產品組合以團隊之專長領域為主。市場擴張部份,首先由海外台商密集區域出發、搶佔發展重鎮,如:上海蘇杭地區或其他一線城市為主發展區域,以東協(泰國)為輔;服務之產業以製造業為主,服務業為輔。對內組織發展部份,一方面透過本計畫之創研中心,引進國際輔導工具手法,並轉化為華人所適用之管理工具藉由政府的資金挹注,進行聯盟團隊市場拓銷,擴大接單之能力。
  
第二階段:在對外市場擴張部份,擬以大陸地區以及東協(如:越南、馬來西亞等)並重,服務之產業以服務業為主,製造業為輔,走向高值化輔導;以海外華商以及外商為主要服務之顧客;甚至共同爭取與政府機關共創轉型升級計畫,並洽商產業協會與領導企業共創示範輔導。於組織發展部份,一方面透過研創中心獨創具華人特色的產業別以及議題別之管理工具,或由成員共同研發創新管理工具,打造TMCteam自有品牌;並且透過商情平台與科技做更緊密的連結與創新。

三、 團組特色與輔訓能量?

1. 最富「信賴力」的專業跨領域團隊
  TMCteam在經濟部指導下,聚合台灣首屈一指的顧問機構,整合聯盟成員核心管理能量與創新系統,發揮共同優勢提供企業全方位且高品質之跨領域輔導與訓練服務。聯盟成員逾2千名專業顧問,致力於將管理創新實踐於企業組織及產業集群,全心確保企業價值與經營成效。
2. 最新「完整性」的轉型升級服務
  TMCteam專業諮詢輔導實績涵蓋製造業、服務業、文化創意、知識與研發服務業、農業生技等領域。整合「創新研發」、「產業集群」、「綠能永續」、「製造進化」、「人才管理」等5大服務領域,密接資訊服務、研發服務、設計服務、技術服務以及財務會計、法律智財與創投融資等專業領域機構與資源,提供華人企業整合性顧問服務解決方案。
3. 最具「嚴謹度」的顧問輔訓服務
  TMCteam在台灣、大陸、東協共擁有百處以上服務據點,為企業提供最在地、最即時之顧問服務,堅持「專業化」諮詢診斷、「標準化」輔訓流程、「體驗化」滿意保證等服務品質機制,未來更將持續擴張服務範疇,增設服務據點,成為企業海外經營布局與發展之堅強後盾。
四、以管顧龍頭CPC的觀點為管顧產業成長關鍵進行建言?
1. 組織旗艦聯盟
  以策略聯盟的概念,推動管顧產業鉅群聯盟(TMCteam)的成立,整合台灣管理顧問業多年來發展的能量,透過彼此的專長互補,提供顧客整合型分工的全方位服務,成為具大型化、國際化與跨領域服務優勢的經營團隊,不僅擴大接單能力,也能為臺灣管理顧問業創造一個新的發展契機。
2. 研發經管工具
  設立管理顧問創新研發中心,作為建構研發創新能量之重要基盤建設。根據業主對於核心技術的需求,以及經管顧問業技術的未來發展,引進國際管理創新工具,或是自行開發新的經營工具,以強化管理顧問業整體研發能量;並且結合IT與雲端技術,將產銷人發等經管工具無私地擴散。
3. 搭建資料平台
  國內管顧業者現階段普遍面臨資料庫不足的問題,未來應以政府的資源搭建一個公益的平台盤整資料,並且不斷累積資料,以freecharge的方式提供給有需要的顧問業者,使業者在擁有充分資源支撐的環境中,在自己的專長領域有所成長。
4. 培育管顧人才
  成立管顧業的incubation center,透過實體活動及數位載具,提供資訊、知識、方法、系統等多元內涵,將顧問業經驗專長、核心技能慢慢擴散,以提升中小企業管理顧問業整體競爭力,提升其服務能耐缺口,進而將其成果效益擴散給臺灣中小型管理顧問業者共同學習,作為臺灣管理顧問業進軍國際市場的新動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