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台大工業工程所跨領域辦公室講座教席 卓越經營績效模式 TTQS EMBA ICAP 北區 桃竹苗區 共通核心職能社群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LA矽谷創新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CERTIFIED MANAGEMENT CONSULTANTS ASSOCIATION OF ROC 美國創業家彼得.提爾(Peter Thiel)等所著的《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一心力、腦力、體力是缺一不可的創新要素。

2015-05-12 01:31:24 經濟日報 傅紀清


創新是企業生存的最大利基,但沒有環境與土壤,創新是不會發芽的。透過阿里巴巴過去協助許多中小企業的經驗發現,許多企業往往試圖運用各種方法激勵員工創新,甚至進行組織改革,卻始終無法得到極佳成效,我認為關鍵在於員工不一定認同企業,因而未必願意不斷創新。
企業相信創新是永續發展的必要道路,但員工是否也相信?
假如員工不認同企業文化,不相信老闆決策,不覺得有發展舞台,員工其實很難真正投入心力在創新這件超乎工作職責的任務上,覺得只要盡本份把事情做完即可。
認同企業文化 創新關鍵
最近相當熱門、由美國創業家彼得.提爾(Peter Thiel)等所著的《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一書中便談到,企業執行1+1的工作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如何從無到有,從0到1,這才是真正的價值,可見若員工沒有心力多做一點,創新很可能只是流於口號。
不可否認,老闆的決策是企業往前走的依循方向,但想讓企業走得更有動力,不能只仰賴老闆,更大關鍵是,老闆能否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員工、夥伴,這遠比找到優秀員工更能產生價值。
之前也談過,經驗讓我們相信,台灣中小企業想要有所成長,除了投注資源在產品研發、擴充設備與產能上之外,更重要的是投資「人」,並提供人才發展的舞台,一般老闆都只想擁有員工的手、體力,去執行老闆的決策,但這樣企業成長會有限。
厚植人力資源 激發動能
反而應該是先找到有心和有熱情的員工,再設法激發員工腦力與培養員工的體力。
我們台中有個客戶晨陽興業有限公司,經營美勞文具產業超過20年,在「網路行銷、全球貿易」快速襲來的這幾年,他們以為傳統產業就要沒落、找不到新創之路了!
但在阿里巴巴的「橙功營」當中,最重要的收穫是透過和不同產業的企業主交流,學習到不同的團隊打造思維後,成功重新調整公司制度。
晨陽興業把原本各種複雜的規則、SOP大幅減化,其中包含改變公司的獎勵措施,把過去業績成長、生產效能提升、改善方案、創意提案等各種不同的獎勵規定,改成點數獎勵制度,除了簡單易懂,更重要的是,無論規模大小,只要通過就會有獎勵點數。
這讓員工開始願意思考創新以及自發性的提案,甚至連工廠的員工都能從工作的各個角度提出他們的建議方案,短短三個月內,讓晨陽興業的詢價量較前期成長二倍。
心力腦力體力 缺一不可
心力、腦力、體力是缺一不可的創新要素。如何找到有心力的員工?這必須從找人的那一刻就做好把關,面試時要找到願意打從心底跟你走一段路的員工,有時認同企業文化與老闆的特質,會更勝工作經驗、能力等外在條件,更值得企業好好珍惜這樣的員工。
而激發員工腦力之前,企業要先塑造氛圍,讓員工相信他貢獻腦力後,老闆會重視他的腦力,能擁有發揮的舞台,而不是老闆常常最後決策並非先前所言,如此狀況一次、兩次之後,員工便不會再相信創新的意義與價值。
培養員工體力也很重要,老闆要不斷給予實質或心理的激勵,這樣員工才會有力氣繼續往前走,而且也要懂得陪員工一起走。
創新來自於人,而人的心力、腦力與體力就是創新的苗,企業若只是一味的從管理理論想工作方案、組織改造,不從抓住員工的「心」著手的話,創新只會是曇花一現,很難永遠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