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管理顧問產業轉型升級座談會  主持人許士軍:與會來賓提出3 個問題, 一是如何建構顧問團隊? 二是顧問的薪資及價格如何定訂? 三是如何避免顧問將公司的Know How 帶走並自立門戶?

管理顧問產業轉型升級座談會 2010 08 22 

呂玉娟


 主持人許士軍:與會來賓提出3 個問題,
一是如何建構顧問團隊?
二是顧問的薪資及價格如何定訂?
三是如何避免顧問將公司的Know How 帶走並自立門戶?

以上這3 個問題就教各位。
 劉鏡清:在顧問團隊的培養上,有3個方向,一是專業知識,二是硬實力,三是軟實力,skill =經驗+知識。在顧問的薪資與報酬規劃上,應思維的重點是如何藉此驅使他們往前走,薪資越高貢獻度自然要求越高。至於顧問養成後出走自立門戶的問題,可以藉由合夥人制度,人就不容易跑掉,另外,善用知識管理系統,以及著作權屬於公司的契約,都是保障公司的智慧資本的方法。
 陳文敏:我要補充一點,雖然人會離開,把專業甚至客戶帶走,出去自立門戶,但品牌是帶不走的,另外在我的公司對於專案負責人會給予專案總收入一定比例的獎金,除了獎勵專案負責人外,他會很努力地去收款,就不會發生收不到尾款的事。
 張君龍:顧問需要不斷的學習與成長,因此提供一個可以充份學習、成長的環境很重要,因此留住人才的不一定是優渥的薪水,很多顧問是因公司的金字招牌而留下來。
 許士軍:這個問題請教陳文敏總經理,您剛剛提到,要把客戶當夢中情人,但如果這位夢中情人一點都不可愛,要怎麼辦?
 陳文敏:如果的能力與規模夠大,那麼你可以因「這不是我菜」,挑選你的客戶,但如果沒辦法如此,就要學習及接納與你不同之處。畢竟不同的企業,一定有其可愛及成功之處,你要學習去看見、去發覺它的優點。不要害怕聰明或難搞的客戶,他會促使你全力以赴、快速學習。
 許士軍:如何讓客戶覺得他付給你的錢是值得的,甚至物超所值?
 陳文敏:不需要擔心顧客嫌你貴,要擔心的是你到底能給顧客什麼?因此公司的品牌就很重要了。此外,別忘了重要時刻「送顧客一把蔥」,幫客戶多做一些,這把蔥讓顧客物超所值,也常帶來意想不到的忠誠度提升。
 許士軍:請問如何打破顧問產業跨公司合作的藩籬?
 張君龍:顧問業的特性是專業導向,常常誰也不服誰,因此在合作上必須專業互補,從結合到整合,再到融合,從討論中凝聚經營共識,再落實到每條末稍神經,透過策略聯盟,有足夠的專業與資源在各構面協助客戶,可以開拓國際市場商機,並與國際大型顧問公司相抗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