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2017 12 25 左永安顧問 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竹元 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愈來多大型法人將企業的環境、社會、與治理(ESG)納入投資參考。「企業實踐CSR 奠定永續發展基石」論壇。會中邀到請金管會證券期貨局張麗副局長以及科技部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長蒞臨指導、並由台灣證券交易所簡立忠副總經理及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進行專題演講 誠如西方知名管理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強調「企業對於社會責任,應該是公司核心營運策略之一,而非錦上添花的公關手段而已。面對未來,將社會責任與經濟策略結合,將是企業未來新競爭力的來源」。曾經投入98年八八風災台南救援,使94所當地學校如期復學以及高雄氣爆帶領工程團隊親赴災區救災的台積電莊子壽處長以及實際負責執行中鋼CSR的張西龍助理副總 配合研發無鉛環保電纜並參與建設的大亞電線電纜沈尚弘董事長, 致力於台南文化府城古蹟文物維護活化的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葉重利執行長


2017 12 25 左永安顧問 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竹元 「企業實踐CSR 奠定永續發展基石」論壇。會中邀到請金管會證券期貨局張麗副局長以及科技部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長蒞臨指導、並由台灣證券交易所簡立忠副總經理及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進行專題演講 誠如西方知名管理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強調「企業對於社會責任,應該是公司核心營運策略之一,而非錦上添花的公關手段而已。面對未來,將社會責任與經濟策略結合,將是企業未來新競爭力的來源」。曾經投入98年八八風災台南救援,使94所當地學校如期復學以及高雄氣爆帶領工程團隊親赴災區救災的台積電莊子壽處長以及實際負責執行中鋼CSR的張西龍助理副總 配合研發無鉛環保電纜並參與建設的大亞電線電纜沈尚弘董事長, 致力於台南文化府城古蹟文物維護活化的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葉重利執行長


                   2017 12 23 攝於  台師大國際會議廳



資誠朱竹元:企業CSR 可思考與相關環境政策合作

新聞標題:資誠與成大合作舉辦論壇:企業實踐CSR 奠定永續發展基石
Date of Release: 2015/03/26 中央社訊息服務
經歷一連串食安、工安重大新聞事件之後,臺灣民眾對於企業落實社會責任的期待加深,資誠(PwC Taiwan) 永續發展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為了能讓CSR議題能深入台灣產業聚落、中小企業密集的中南部地區,特與國立成功大學、南科管理局、億載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等單位,於今(3/26)下午於成大校園共同舉辦「企業實踐CSR 奠定永續發展基石」論壇。會中邀到請金管會證券期貨局張麗副局長以及科技部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長蒞臨指導、並由台灣證券交易所簡立忠副總經理及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進行專題演講,產官學齊聚是台南地區難得一見的CSR盛會,足見南部地區對於CSR議題也已相當重視。

資誠:企業需內化CSR才能真正落實

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竹元表示:「企業在充滿風險的經營環境中,透過加強風險管理,尤其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內化CSR為企業的文化,編製有品質、有價值的CSR報告書,充分向社會大眾和利害關係人做好溝通,外塑企業品牌形象,不僅可以防杜危機發生,甚至將危機化為轉機,更可在同業之中脫穎而出,吸引投資人的眼光,讓人看見優良企業未來的永續競爭力。
2015年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求上市(櫃)
食品業、餐飲業(營收超過50%者)、
金融業、化學工業及
實收資本額為新臺幣100億元以上之公司
2015年強制編製與揭露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

主要目的是要求上市櫃企業
對所有利害關係人進行充分揭露與溝通,
期能有助於發展及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公司治理及強化風險管理,才讓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永續發展劃上等號。

朱竹元強調:
「強制特定產業編製CSR報告書只是一種手段,真正的目的是希望企業在追求經營獲利的同時,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他認為,企業編製CSR報告書,充分揭露CSR實施績效,與利害關係人做好良好溝通,考量經濟、環境與社會面向的影響,訂定營運政策及因應措施,不斷改善精進,導入永續經營的管理模式,才能追求長期永續的發展,讓人看見企業永續成長的競爭力。
朱竹元認為,臺灣南部是國家經濟與工業發展的重鎮,CSR更需要積極推動,因為全球化的風潮下,台灣企業在全球競爭的價值鏈中所具備的大都是在生產製造方面的競爭優勢,因而成為許多世界級大廠代工合作的對象,但這些大廠被國際社會同步要求揭露CSR的同時,勢必也會要求上下游廠商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為讓受邀的南部企業代表能夠深刻瞭解編製CSR報告書的效益與價值,主辦單位另安排兩場座談,邀請產官學界代表,從CSR的履行、行動、報告到驗證等階段,協助台灣的公司與業者,瞭解與發展企業社會責任相關策略與作法,其中中鋼、台南企業、大亞電纜及台積電企業代表分享經驗。

台南城市治理,企業積極參與一同善盡社會責任

台南市政府推動無碳城市,活化古蹟文物,企業善盡社會責任,多方參與,多所貢獻。今日論壇中,
配合研發無鉛環保電纜並參與建設的大亞電線電纜沈尚弘董事長,
致力於台南文化府城古蹟文物維護活化的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葉重利執行長
都有精彩的分享,而且曾經投入98年八八風災台南救援,使94所當地學校如期復學以及高雄氣爆帶領工程團隊親赴災區救災的台積電莊子壽處長以及實際負責執行中鋼CSR的張西龍助理副總,都針對企業如何落實社會責任,實踐社會公益及對社會發揮正面影響力,做了具體而真切的介紹。
朱竹元指出,CSR已經不單是企業自身要思考的永續策略,臺灣社會CSR意識的覺醒,還反映在許多地方縣市政府的施政綱領上,這個趨勢與商機,值得企業進一步思考,如何透過產官學合作,落實CSR回饋社會的目標。
像是台南市政府率先制訂出全國首創的「臺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並邀請在地企業投入企業社會責任的行列,從活化古蹟、改善河圳與重建公園,打造名副其實的文化環保之都。他強調:
「企業從自身核心能力出發,思考如何以專業回饋社會,才能打破長久以來CSR一直被誤認為是企業為了強調品牌形象所做的賑災或捐款的行銷手法的迷思。」

誠如西方知名管理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強調「企業對於社會責任,應該是公司核心營運策略之一,而非錦上添花的公關手段而已。面對未來,將社會責任與經濟策略結合,將是企業未來新競爭力的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