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EMBA TTQS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部長林立莉 全家便利商店公關陳家奇 公平會2015-08-19公布2014年連鎖式便利商店經營概況調查,7-ELEVEN、全家、萊爾富、OK和台糖五家主要便利商店,門市數量2014年增加1.4%,增幅是近三年最高,顯示便利商店競爭進入紅海後,業者仍不斷擴張版圖,競爭更激烈。到2014年底為止,五家連鎖便利商店門市營業據點,共計1萬154店,總店數較前年底增加140店,近十年我國便利商店家數平均年成長率為2.3%。公平會調查發現五家主要連鎖便利商店,2014年總來客數為29.1億人次,較前年28.8億人次增加3000萬,平均每人至連鎖便利商店消費金額,由2009年的65元增加至2014年的71元。

2015-08-19 14:33:41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


公平會2015-08-19公布2014年連鎖式便利商店經營概況調查,7-ELEVEN、全家、萊爾富、OK和台糖五家主要便利商店,門市數量2014年增加1.4%,增幅是近三年最高,顯示便利商店競爭進入紅海後,業者仍不斷擴張版圖,競爭更激烈。
公平會調查結果顯示,到2014年底為止,五家連鎖便利商店門市營業據點,共計1萬154店,總店數較前年底增加140店,近十年我國便利商店家數平均年成長率為2.3%。
公平會觀察五家主要連鎖便利商店,在各縣市營業據點分布情形,以新北市2038店最多,其次依序為北市1473店,桃園市的1193店。六大直轄市合計門市數為7507店,占總全國總分店數的73.93%,顯示都會區仍為便利商店業者優先展店的區域。
在來客數統計上,公平會調查發現五家主要連鎖便利商店,2014年總來客數為29.1億人次,較前年28.8億人次增加3000萬,平均每人至連鎖便利商店消費金額,由2009年的65元增加至2014年的71元。
公平會指出,去年五家主要連鎖便利商店銷售各類商品,以飲料類、菸品、便當、三明治及熱食類等商品銷售最多。
在服務類商品部分,調查顯示近年便利商店提供服務項目持續增加,消費者仰賴便利商店的服務,包括主題樂園票券等休閒旅遊票券購票,停車費、信用卡費等代收費用,以及電影票、高鐵購票等。
公平會指出,近年便利商店不斷開發各式新商品,及大店鋪策略設置座位區,與異業結盟,以電子商務平台整合商流、物流、金流及資訊流,提供商品與服務之多元化與多樣性,以吸引新客源、增加客戶黏著度及消費金額。
消費綁集點 門檻有玄機
公平會調查顯示,去年民眾在便利商店平均每次消費金額為71元,這數據凸顯7-ELEVEN的集點活動門檻設定在77元,既符合民眾消費習慣,也可提升消費額。
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部長林立莉指出,早年業者將集點金額與平均消費金額綁在一起行銷,近年7-ELEVEN更加強化集點贈品的稀有性,以及與精品的結合,以更好的商品兌換與服務,提升消費者黏著度與來店消費的意願。
全家便利商店公關陳家奇表示,集點金額的設定確實是參考消費者的平均客單價,目前全家的平均客單價為70元,69元即可集一點的設計,既可增加消費者的購買樂趣和意願,也不會造成消費者過大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