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2018 12 12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 EMBA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ICAP TTQS 共通核心職能要做到整合力,或者說讓整合力發揮功效的關鍵在於:1、主事者必須對整個流程完全掌握,瞭解事情關鍵何在;2、適當的時機;3、 就是與相關部門充分的溝通。 對於一個管理者來說,整合力是必備的核心能力,可是,做到的關鍵在於溝通、溝通、再溝通。


2014-01-20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魏大洋
身為管理者,常以為只要管理好自己部門的成員就可以成事,在現代管理上,這一套已經不夠用,因為隨著組織的扁平,功能的分工,任何一個個體,甚至功能單一的團隊都難以成就一項任務,管理者必須發揮整合力,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IBM的整合力分成兩種型態,一種是臨時編組,因為一個特定的專案或是客戶的需求,臨時組成團隊,這時,擔任專案的管理者必須快速地進入狀況,了解專案的目標,並且負起執行,協調的責任,整合力的培養勢在必行。
我們的組織是典型的矩陣(matrix)組織,彼此之間的關係非常微妙,彼此牽制,也相互合作。以我的經驗為例,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必須常常到高階主管會議中報告各種專案的進度,我如實以報往往得來一陣炮轟,連續幾次後我才瞭解這些原來都是辦公室政治,我應該在會議前就先與相關的部門進行溝通,這就是整合力,而溝通是達成整合力必備的能力與過程。
真正教會我整合力的其實是我的老闆,我是從他的身上看到整合力的必備條件。
如我所說,公司的組織讓大家必須團隊合作,才能發揮真正的效力,可是如何讓大家團結合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時,我在系統部門工作,不論是營收或是獲利對於公司來說都非常重要,偏偏客戶的下單總是拖到最後,結果出貨的時間往往耽擱,帶來許多客訴,
當時我的老闆決定要處理這一種情形,但是,他的處理方式非常平和,他先看準時機:整體市場的情形看好,所以,在流程上的改變可以帶來業績的展現,他對於流程也進行全盤性的了解,掌握真正的關鍵所在,加上他透過同事或是組織的力量,與相關單位達成共識,知道流程的改變將對大家帶來共同效益,
所以,當他提出「2427」(用兩倍的速度,完成四倍的訂單,確定每月27號可以完成所有的訂單處理)口號時,大家紛紛響應,也立刻在業績帶來成效,讓大家更有持續做下去的動力,有趣的是,雖然接手的同事採取的一樣的做法,卻無法達到同樣的效果,更驗證了整合力的重要。
有了自己的經驗,加上從老闆身上學到的,看到的,我認為要做到整合力,或者說讓整合力發揮功效的關鍵在於:1、主事者必須對整個流程完全掌握,瞭解事情關鍵何在;2、適當的時機;3、 就是與相關部門充分的溝通。
對於一個管理者來說,整合力是必備的核心能力,可是,做到的關鍵在於溝通、溝通、再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