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陳文茜我人生前 50 年,短短的 50 年裏,已聽到 2 次全球經濟中心由西半球向東移的大趨勢論調; 2 次事隔 25 年, 2 次發聲皆來自美國。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陳文茜我人生前 50 年,短短的 50 年裏,已聽到 2 次全球經濟中心由西半球向東移的大趨勢論調; 2 次事隔 25 年, 2 次發聲皆來自美國。


美國人又來了 (匯率戰真厲害) 

陳文茜

我人生前 50 年,短短的 50 年裏,
已聽到 2 次全球經濟中心由西半球 向東移的大趨勢論調;
 2 次事隔 25 年, 2 次發聲皆來自美國。 

第一次差不多於 1985 年時達到高峰期,當時《 Japan as No.1 》的書
籍剛出版,撰寫書籍者為一位哈佛大學教授;美國各大報紙紛紛
發表社論,有的充滿畏懼,有的充滿憤怒。
也就在那一年日本為了平衡對美貿易順差,壓力下簽署「廣場協定」;
之後美歐聯手拉抬日圓,漲幅近三分之一,吃掉了日本大半外匯,
日本正式進入泡沫經濟時代,也終結戰後最大繁榮期。 

現在事後看來,日本人真是傻! 1988 年還高興地抱著現金買下洛克 
斐勒大廈,甚至打主意入主紐約地標「 World Center 」。 

「歐元之父」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孟代爾去年 9 月接受香港鳳凰衛視
專訪,明白點出當年「日本人做了愚蠢的決定」;
 
日本從此經濟消 

失 20 年;前 10 年泡沫經濟留下壞帳,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 
「 Japan No.1 」正式結束神話;後 10 年經濟停滯,只靠出口微成長。 

現在美國人又來了!金融海嘯剛發生時,向全球賣出有毒金融產品 
的美國人曾短暫懺悔一下,但也就那麼一下。一年後美國人又大聲 
了,而且聲調、語氣、論述都複製 1985 年的版本。這一次他們的對 
像是中國。 

第一部曲,宣告並預言「中國即將統治世界」;
第二部曲,高唱人民幣嚴重低估論, 130 名國會議員聯名指控中國操縱匯率;
第三部曲,美元不聲不響地與其他國家貨幣競貶,由於美元仍居全
球不可替代的國際貨幣地位,美元貶值等於美國人將他們的債務丟給
包括中國、
臺灣等持有龐大美元資產的國家分攤。 

金融海嘯發生後,美國有一批學者積極研究日本消失的 10 年,很怕美 
國重蹈日本之路。這些美國學者當然不會有足夠的客觀性,願意把時 
間再往前推 10 年,看著勤奮的日本人是如何走上這條不歸路。 

美國沒料到中國這次變精明,他們也正研究日本消失的 10 年;北京請 
益西方孟代爾、史迪格里茲等經濟大師當國師。這一次中國官方早已 
吃了秤砣鐵了心,人民幣絕不上當,不會重蹈「廣場協議」陷阱。中 
國不向美國帶頭的國際壓力屈服,人民幣大幅升值,讓中國經濟從此 
也走上日本的不歸路。 

中國謹慎不當傻子 

日本人隔海看著這場主角換人但戲碼熟悉的人民幣大會戰,
感慨恐怕 很深。
日本民間是全球購買最多雷曼債券的受害國,事後他們沒有從 美國得到一絲補償。
日本唯 一賴以出口稱霸全球的 TOYOTA 汽車,又 因煞車出包在美國不斷被放大層次;
美國國會史上第一次出現一位外 國 CEO ,至國會被質詢羞辱。
世界上有沒有一個國家有權請雷曼 CEO或馬多夫,
至該國接受國會質詢或批評,日本人最親美也受害最深, 但他們沒有一絲絲權力表達憤怒。 

中國小心謹慎地看待後金融海嘯的時代,最壞的已過去,
因此全球一 致行動的時代已結束;從此是各國角力的開始。
中美不可能全面鬧翻 但也不可能為了換取對美貿易,中國再誤上賊船。
從去年開始。 

中國官方幾乎駁回多數國企對美並購案,中國不想當個傻子投資美國,再被當地工會套牢。
一位瞭解中國核心政策的朋友告訴我,中國官方領導人的原語談話,
「連自己多少斤兩都搞不清楚!被騙光了,還以為自己是贏家!」 

按照最新 2010 年新資料,西方至今仍占全球經濟總額 2/3 ;
談亞洲崛起 ,不如正確地說亞洲只分了一柸羹。
至於所謂「中國統治世界」,跟著美國瞎鬧了! 

CASE I
詹姆士,美國人到中國旅遊,用 10 萬美元兌換到 68 萬人民幣。 
在中國吃喝玩樂了一年,花了 18 萬人民幣。 
他要回去了,到銀行去,因為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到 1 : 5 。 
這位美國人用剩下的 50 萬人民幣換到了 10 萬美元。 
來時 10 萬美元,回去還是 10 萬,高高興興地回家了。 

CASEII
布萊恩美國人,也拿 10 萬美元換了 68 萬人民幣。 
在中國花 50 萬買了房子,吃喝玩樂花了 18 萬,想回去了。 
房子增值了,賣後淨得 100 人民幣,以匯率 1 : 5 ,剛好能換 20 萬美元。 
布萊恩在玩,也在掙錢。 

CASEIII
王念祖中國人,到美國打工, 
68 萬人民幣兌換到 10 萬美元。 
在美國辛辛苦苦了一年,賺了 3.6 萬美元。 
他要回去了,到銀行去,因為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到 1 : 5 。 
這位中國人用 13.6 萬美 元換到了 68 萬人民幣。 
來時 68 萬人民幣,回去還是 68 萬人民幣,悲傷地回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