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 受惠於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出貨大幅成長,加上併購同業大傳,大聯大2013年集團總營收突破4,000億元。黃偉祥強調,集團年營收將朝突破五、六千億元邁進,要如何管理龐大事業體,是相當重要的課題。亞洲IC通路龍頭廠大聯大董事長黃偉祥表示,轉型升級是每個產業、每個企業每日必修的功課,特別是台灣電子產業走向微利時代,業者更應積極技術轉型或是策略轉型,力求在逆勢中突圍;透過企業間的併購或是策略聯盟,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大聯大董事長黃偉祥。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記者謝易軒整理2014.05.09


亞洲IC通路龍頭廠大聯大董事長黃偉祥表示,轉型升級是每個產業、每個企業每日必修的功課,特別是台灣電子產業走向微利時代,業者更應積極技術轉型或是策略轉型,力求在逆勢中突圍;透過企業間的併購或是策略聯盟,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受惠於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出貨大幅成長,加上併購同業大傳,大聯大2013年集團總營收突破4,000億元。

黃偉祥強調,集團年營收將朝突破五、六千億元邁進,要如何管理龐大事業體,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以下為黃偉祥與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日燦對談的重點紀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IC通路商是電子製造商及上游零組件供應商的橋樑,大聯大是亞太地區IC通路龍頭,對於整體產業變化敏感度最高,如何看未來發展趨勢?業者要如何突圍?

答:轉型升級是全球每個企業要做的事,台灣經過數十年發展,已成全球電子業重鎮,幾乎全球每個電子品牌都須跟台灣業者往來,台灣電子產業的國際化程度,相較其他國家就是很大的本錢。

台灣電子業者在資訊科技(IT)產業多半以代工為主,自有品牌尚未萌芽,導致國內製造業者不斷降低成本而惡性競爭,產業的產值雖然逐年擴大、但業者利潤卻逐年下滑,因此台灣業者須透過轉型升級,改變商業模式,或是業者結盟合作,甚至是併購來突圍。

問:中國大陸內需市場近幾年迅速擴張,當地電子業者崛起,如何看此趨勢?
答:站在通路商角度,近幾年大陸市場崛起,我們是受惠者,目前大聯大來自大陸營收比重已達八成。值得注意的是,大聯大三年前大陸客戶比重才約四成,但去年已突破五成,與台資客戶呈現黃金交叉。

大陸內需市場真的太大了,競爭也很大,尤其台灣欠缺風電、安控、工業控制等利基型產業客戶,要進一步搶食這塊大餅,台灣企業必須想辦法加緊腳步,並且把企業規模做得夠大,才能與當地業者抗衡。

目前亞太地區產業競爭仍算穩定,因此我不擔心大聯大未來五年的發展,但大聯大集團一定要布局第二核心事業。除此之外,因為大陸業者一定會在全球移動,台灣業者必須跟著他們走。如同過去數十年亞洲業者拿下歐美業者在製造業的大餅,未來十年這個大餅也可能會被大陸業者搶走。

問:近幾年大聯大透過併購及產品線擴增,集團年營業額已達4,000億元,未來有何轉型升級計畫?
答:大聯大一直在做轉型升級。過去大聯大只有IT產業的產品線,後來看好大陸手機、基地台等通訊產業成長潛力,透過併購及擴增產品線,才有今天的規模。

未來大聯大將鎖定車用電子、工業控制等潛力產業,但這幾項產業都非台灣業者的強項,投資無法立竿見影,因此仍在積極布局,期盼稍後能看到成果。

以汽車產業為例,大聯大已切入兩年時間,卻遲遲無法突破,因此必須持續投入,或者用併購方式來突破瓶頸。

問:大聯大早年差點被國際大廠併購,後來透過產業控股的創新模式,如今成長壯大,可說是台灣最大且最資深的併購先驅,有何建議提供給國內業者參考?

答:
大聯大控股集團成立之初,最大的困難是指揮體系受到影響,在脆弱的邦聯組織初期,趕快找到共同努力的方向,設法做出資訊分享,建立彼此信任感,讓資訊透明最可貴。

要達成這種共識,必須要找到願意開誠布公、願意傾聽別人指正的夥伴,而且彼此間溝通也要很有耐心,不能傷了雙方的和氣,特別是在產業轉變時,大家能夠正視共同危機,就能充分發揮團結的精神。

大聯大控股集團可以有不同的意見,但必須共同承擔後果,因而默契也愈來愈好,面臨大陸業者的壯大,大聯大對抗對手的實力也就愈堅強。

圖/經濟日報提供

私房微言
黃日燦。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電子零件通路產業原是「小國林立」的混戰局面,大聯大透過產業控股模式,整合同業,坐穩「亞洲第一、全球第三」的市場地位,殊為難得。

產業控股體制讓集團內各子公司可以維持獨立經營的彈性,又可發揮統籌綜效,是所謂「前端要分才會拚,後端要合才會贏」,深值其他產業參考借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