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價值觀、文化規範、策略、能力、顧客關係、領導力 哥倫比亞商學院(Colombia Business School)教授 莉塔.岡瑟.麥奎斯 Rita Gunther McGrath 栽種獲利長青樹 領導、策略、價值觀卻異常穩定。

莉塔.岡瑟.麥奎斯 Rita Gunther McGrath
穩定可靠的成長,既是每家大公司全力以赴的目標,也最受投資人青睞。
作者最初設定的標準,是公司市值十億美元以上,而且連續五年營收成長均達5%
結果4,793家樣本公司中,達到標準的僅8%。如果把五年期間加倍為十年,達到的僅竟然只有寥寥十家!其中營收及淨利每年都成長者,更只剩五家。
這些「成長異數」的成功,有許多共通做法,這些做法加總起來,
就勾勒出成長異數令人好奇而違反常理的形象:
雖然靈活有彈性,但領導、策略、價值觀卻異常穩定。
作者的結論是,這種看似矛盾之處其實是一種特色:
正因為穩定,成長異數公司才得以創新並維持穩健成長。

長期維持榮景的公司,極為罕見。這些做到「基業長青」的極少數公司,

跟競爭對手相比,在「穩定」與「創新」這兩個看似衝突的元素上,

都表現得更勝一籌。和大多數公司呈現極大反差的企業「異數」,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首先,它們以創新為導向:領先競爭者進入新市場、擅長試驗、

人人有責提出新構想、能迅 速移動。

另一方面,它們極為穩定

重要主管都是內升、策略與組織結構長期保持一致、客戶維持率出奇地高、公司文化堅強不移。

這些特性看似矛盾,但或許正由於穩定,創新與穩健成長才得以並行不悖。

做了一項有趣的研究,檢視到2009年為止的五個年度,

市值十億美元以上的公開發行公司,有幾家每年成長率都達到5%?

結果只有8%達到,顯見要持續成長確實不易。

這些少數的「異數」是怎麼做到的?

原來,它們都有一些穩定不變的根基,進而在這些根基上求新求變、快速調整。

此觀點不同於一般認為,企業必須全盤翻新,才得以生存。

這些穩固的根基包括:價值觀、文化規範、策略、能力、顧客關係、領導力

在這些基礎上,它們進行大量實驗,運用新科技,進入市場,探索新商業模式,

最後達到穩定成長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