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買一件衣服要付多少錢?》伊莉莎白.克萊 Elizabeth L. Cline

浪費、劣質、血汗,是平價時尚的代名詞!











平價時尚襲捲全球,也改變我們的消費心態。





快速,是平價時尚的特點。傳統服飾店一年只有春夏、秋冬兩次推出新款衣服,但像ZARA服飾,五天完成新衣上架、每兩週推出新款、一年超過兩萬種款式。

因為平價,現在買衣服不用看錢包只看心情。然而,快速複製、大量生產與平價銷售的做法變成全民撞衫,大家都穿相同款式的衣服,不但沒有個性也沒有自我風格。尤其是,快速製作的結果導致品質不佳,生產過程不環保也助長血汗工廠。

衣服已淪為可拋棄的消耗品,我們愈買愈多卻每件只穿幾次,也不打算穿久,如果平價時尚的潮流變得那麼快、那麼便宜,又有什麼理由拿舊衣服縫縫補補穿上身,最後像扔紙巾一樣直接丟掉。

伴隨平價時尚而來的後果是什麼?對我們的社會、環境、經濟、人權,會造成什麼影響?
在《買一件衣服要付多少錢?》書中,作者讓我們清楚看見平價時尚毀滅性的本質,她追溯平價服飾專賣店興起的過程,見證中階服飾市場和獨立零售業者的衰敗,指出我們無法擺脫店家的特賣會與大降價的緣由。作者為此走訪中國的成衣廠,跟隨時尚業者前往成本更低廉的孟加拉,並仔細分析:平價時尚的真相是什麼?

伊莉莎白.克萊(Elizabeth L. Cline)
作品常見於《紐約》雜誌(New York)、《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風行科學》月刊(Popular Science)、《新共和》雜誌(New Republic)、《村聲》雜誌(Village Voice)等諸多媒體,現居紐約布魯克林。

「我知道自己不缺那一件,我已經有另一件看起來差不多的西裝外套了。不過真正的問題是標價四十五美元,否則我一定馬上買下來。」康賽爾(Lee Councell)站在紐約蘇活區一家擁擠的H & M服飾店裡,向那群漂亮、愛買衣服的女性友人陳述自己應不應該再買一件西裝外套的理由:「我愛死西裝外套了,我喜歡西裝外套搭配洋裝的裝扮,不論夏天還是冬天都會這樣穿。」康賽爾接著言詞閃爍,像是在替自己愛買衣服的習慣找理由,又強調帥氣的外套裝扮有多少實用價值。

二十三歲,有一雙大眼睛,身材凹凸有致宛如名媛卡達夏(Kim Kardashian)的康賽爾告訴我,她已經收藏十七件西裝外套,其中至少有一件跟H & M店裡那件一樣是象牙白,不過在康賽爾的字典裡沒有「衣服太多了」這幾個字眼,「我的朋友都說,我的衣服多到可以開一家店了。」

我們一起走過H & M店門口的時候,康賽爾就像是獵鷹般盯上模特兒身上的西裝外套,認真地告訴我:「我覺得會看見這件衣服就像是天注定。」過了五分鐘,她發現那一系列衣服陳列在靠窗的地方,標價比H & M平均售價高出許多(H & M是來自瑞典的平價服飾連鎖店,在美國擁有超過兩百家分店。)康賽爾摸了衣服布料,然後很有把握地說:「嗯,這衣服料子不錯。」而我卻看到衣服上的標籤寫著:百分之百聚酯纖維,不但沒有內襯還是用塑膠鈕釦,不過我知道她那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購買趕時髦的平價服飾時,必須採用相對性的概念來看待品質的好壞,而最佳的衡量標準就是耐不耐洗,也就是它的料子可以讓你洗幾次後才起毛球或是被染色,再一段時間之後整件衣服才會變形,或者掉顆鈕釦或是縫線開花。「這件衣服有多厚?有多耐穿?」康賽爾講得更明確:「我有一些衣服只洗一次就淘汰了。」在平價時尚的年代,所謂耐穿只要維持到新款式上市就可以了。

康賽爾已經對這件陳列在H & M的西裝外套做出判決:她是不會買的。讓她下定決心、橫阻她跟那件西裝外套之間的高牆是價格:標價五十九‧九五美元。「我才不會花超過四十五美元去買一件西裝外套!」她的口氣連一點轉圜的餘地都沒有,隨手把那件衣服掛回貨架上。事實上,康賽爾願意花的錢比四十五美元還要少。如果你透過YouTube搜尋「My Blazer Collection」會看到康賽爾有一件在沃爾瑪購買、出自麥莉與麥斯(Miley Cyrus & Max Azria)品牌的西裝外套,竟然只要八美元。還可以看到一件緊身黑色,另一件合身灰色的西裝外套,都來自Forever 21(標榜西裝外套很少超過三十美元的服飾店),還有一件細條直紋的西裝外套來自凱瑪百貨(在網路上推出一組五件西裝外套,每件售價不到十五美元的量販店。)

美國人在過去十五年的消費不曾停止,衣服的平均價格像自由落體般下滑。我們花在治裝費的金額越來越少,如果用相對於所得比率來看,更是滑落到歷史新低。二○○九年,美國消費者只花家庭年度預算額度不到百分之三在服飾上,過去從不曾有過這麼美好的時光。相較於過去幾十年,美國所有物品的價格不斷攀升,不論是住宅、能源、教育、醫療,甚至是電影票價,但同時間的服飾卻是史上最便宜。

買到便宜服飾的例子俯拾皆是,我們都有不一樣的故事可以講。當我在寫這一段文字的時候,我從頭到腳的裝扮如下:從Forever 21花十二‧九五美元買套頭運動衫,從麥克斯花二十八美元買仿皮夾克,從都會服飾公司(Urban Outfitters)花十六美元買紅色T恤,從H & M花五美元買黑色針織迷你裙,還有一件從美國服飾公司(American Apparel)花十四美元買來的緊身褲。沒有一件超過三十美元,更別提四十五美元那麼貴了。我個人用來買西裝外套的上限是多少呢?我不像康賽爾那樣有具體的數字,不過從沃爾瑪買一件八美元的西裝外套還滿符合我的風格。

康賽爾的購物哲學很簡單,她說:「如果一件衣服的標價在二十美元以下,說老實話,我一點也不在乎花這個錢。」聽起來很耳熟,跟我的購物哲學差不多,或許也跟你的想法一樣。能夠以最平價供貨的零售商就能獲得消費者青睞,隨著經歷高失業率、停滯的薪資,以及堆積如山的債務等等問題,我們便成為省吃儉用的消費者。不過,這代表我們開始追求高品質的服飾嗎?不是!我們只是更常去沃爾瑪之類的連鎖量販店、H & M之類的快速時尚服飾店,或是到暢貨中心消費而已。

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的產業調查報告顯示,H & M、ZARA和沃爾瑪是這波不景氣中最有價值的三個品牌。意思是,這三個品牌所屬店家最有能力創造消費者前往購物的需求。康賽爾最愛的店家是美國本土的Forever 21,《女裝日報》(Women's Wear Daily)報導,二○一○年九月該店商品平均售價是十五‧三四美元。H & M是康賽爾的第二選擇,不過她也經常去定期舉行拍賣的梅西百貨,或是沃爾瑪和凱瑪等折扣店消費。後兩者平價促銷的手法,在最近幾年已經逐漸成為主流趨勢。

逛街血拼後,康賽爾從袋中取出新買的衣服摺好並說:「被挑出來的這些衣服不會拍成影片。」原來康賽爾是YouTube的知名人物,她會以消費者觀點拍成影片評論自己新買的時尚服飾,這些上傳的影片類似開箱文,是二○一○年成長最迅速的網路影音。知名開箱達人的每支影片都會有上百萬次的點閱記錄,他們也因此獲得時尚品牌與零售商的重視,會主動提供免費商品給開箱達人試用,希望能藉由他們的開箱文提高商品的曝光度。

和康賽爾一起購物的姊妹淘都會發表開箱文,這也是她們會認識的原因,不過康賽爾比較特別,她年輕卻很有生意頭腦,完全符合時尚名媛的條件,因此人氣也最旺。她設在YouTube的個人頻道有兩萬兩千多名註冊收視戶,公開接受十多個時尚美妝品牌的贊助,包括一家位於邁阿密的時尚品牌業者會免費提供服飾給康賽爾,換取她製作開箱文影片的機會。

開箱達人可不會無條件替業者說項,康賽爾告訴我,很多人把開箱文影片視為很會花錢的炫耀方式,但如果她某月上傳超過一則以上開箱文影片,她的個人頻道就會充斥各種負面回饋意見。然而這些評論很明顯忽略一個重點,以康賽爾被瀏覽次數最多的開箱文影片「雨天穿搭」為例,影片中那件從H & M買來的毛衣才花十美元,甚至比大多數餐廳的套餐還便宜,連高中生都買得起。

康賽爾在影片中面對鏡頭起身展示毛衣有多長,並說:「這件白色毛衣在這個地方有個大大的蝴蝶結。」接著在胸前比劃一個圓圈。開箱達人並不一定是專家,很多人甚至沒有試穿,不管是洋裝、襯衫還是耳環,用手拎著就直接挑明顯的項目(像是顏色)開講,表示自己是基於哪些細節特徵才決定購買,可見開箱文流行的一個原因是因為平易近人。這些開箱文對於現在流行的休閒文化也發揮推波助瀾的效果:用很少錢買一大堆衣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