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2019 04 05 左永安顧問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CNS 21500國家專案管理綱要」的意願傳達給標準局。朴理事長還指出在ISO 21500制定過程,南韓的國家標準局同時委託PMI南韓分會,代表南韓參與ISO制定國際專案(Project)、專案集(Program)管理與專案組合(Portfolio)管理標準的過程,讓南韓企業與組織可以迅速的銜接國際標準,提升國際化速度。專案管理知識體指南(PMBOK® Guide)完全符合架構,即是我們熟知的五大流程、十大知識領域,這對台灣超過15,000位PMP是一大福音。標準局增聘PMI-TW理事長陳威良(William)、中華專案管理學會理事長許秀影,以及與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ITPM)創辦人暨PMI-TW理事周龍鴻(Roger)為「品質管理與品質保證」分組委員

2016/12/1 作家:專案經理雜誌

要制定一個專屬於台灣的國家標準,其實並不容易。CNS 21500從起草到公布費時近四年,匯集台灣專案管理界的大師,他們各司其職,將CNS 21500當成是國家級的專案管理來執行、落實。如今,台灣已經有屬於自己的專案管理標準,雖說後續推廣的路漫長,卻是能讓PMP大展長才的開始,我們拭目以待台灣競爭力因為專案管理而提升。

文/吳怡銘, PMP, PMI-ACP 

2016年7月29日是台灣專案管理界重要的里程碑,適巧這天《專案經理》雜誌採訪團隊來到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PMI-TW)拜訪理事長陳威良。就在訪談的前一刻,他正好將CNS 21500草案的定稿版遞送給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以下稱之標準局)的長官以及審查委員們。

如同見證奇蹟一般,台灣的專案管理能跟隨著國際的步伐走到這一步,讓人感動,也讓人激動。若透析整個CNS 21500的過程,發現到儼然是全台灣最大的專案管理的發起,不僅產官學界動了起來,更將整個台灣專案管理界全然地鏈結和串連,大家的共同目標只為了一件事─厚植台灣競爭力。

國際交流觸動專案管理視野
台灣開啟ISO 21500之路是一個很特別的因緣。我們將時序拉回2013年6月,當時時任PMI-TW理事長的傅旭昇和副理事長陳威良代表台灣參加PMI第九區領導人會議。在各國分享新知識時,傅旭昇對於當時PMI南韓分會理事長朴永明(Youngming Park)提出了南韓分會如何協助南韓政府將ISO 21500國際專案管理標準調和與制定南韓專案管理國家標準(KS A ISO 21500)的印象很深刻。

會議上,朴理事長還指出在ISO 21500制定過程,南韓的國家標準局同時委託PMI南韓分會,代表南韓參與ISO制定國際專案(Project)、專案集(Program)管理與專案組合(Portfolio)管理標準的過程,讓南韓企業與組織可以迅速的銜接國際標準,提升國際化速度。

「當下我非常感慨南韓政府帶頭結合民間非營利組織資源的積極態度與精神,也體認到所謂國際化與全球化並不是一個口號而已,」傅旭昇這般認為,「再者,『國際化』」三個字的內涵需要許多配套的工作與作為才能落實,倘若『國際化』是我們共同目標的話,『標準化』毋庸置疑就是起飛的跑道。」

一肩扛起與國際接軌的可能
回國後,傅旭昇深感國人只有極少數對ISO 21500有所了解,尤其是ISO 21500在全球公布的時間是2012年9月,眼看都已將近一年,國內的動靜卻是趨近於零,他不免憂心了起來。「看過ISO 21500後,我只有一個想法,專案管理知識體指南(PMBOK® Guide)完全符合架構,即是我們熟知的五大流程、十大知識領域,這對台灣超過15,000位PMP是一大福音。但是眼前卻沒有一套標準協助台灣的PMP接軌國際,如果當全球都開始運用一致的工作語言在執行專案時,台灣產業該如何銜接?又該何去何從?」

於是,他開始遊走於公部門,透過當時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宋餘俠和考試院保訓會副主委葉維銓的引薦,將PMI-TW願意協助「ISO 21500國際專案管理標準」調和與制定「CNS 21500國家專案管理綱要」的意願傳達給標準局。

很快地,獲得標準局的長官認同,並於2013年12月通過,讓PMI-TW可依照國家標準制定辦法進行「CNS 21500國家專案管理綱要」的起草。當中唯一的困難點在於,標準局屬於功能性組織,過去因沒有專案管理的標準制定而未設置「專案管理」業管單位,於是改由屬性較為接近的「品質管理與品質保證」分組委員會承接起草與審查的作業。

突破困難,加速CNS 21500發酵
緊接著,PMI-TW在傅旭昇連同團隊、志工的協助下,在2014年5月正式起草,翻譯ISO 21500相關內容,並於2015年2月開始審查會議,之後約每半年開一次會議。礙於標準局沒有專責單位作為專案管理的審查後盾,使得整個CNS 21500的審查顯得困難,為了讓CNS 21500能夠順利運轉,2015年五月傅旭昇再度將CNS 21500推展的重要性與遇到的挑戰向保訓會葉維銓副主委說明,葉副主委當場給予肯定和支持。

「同年11月,在葉副主委帶領下,在拜會標準局的一次關鍵會議中,標準局同意增聘標準委員的人數,以及研擬於現行品質管制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下『統計技術』、『品質管理與品質保證』及『標準化與符合性評鑑』……等3組分組委員會,再增設『專案管理』分組委員會事宜,」傅旭昇說明,「而我也在2015年11月卸下PMI-TW理事長位置,並將CNS 21500後續作業交由新任理事長陳威良,持續朝國家標準頒布努力,在此也很感謝威良兄的支持和努力。」

2016年1月,除原有的傅旭昇外,標準局增聘PMI-TW理事長陳威良(William)、中華專案管理學會理事長許秀影,以及與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ITPM)創辦人暨PMI-TW理事周龍鴻(Roger)為「品質管理與品質保證」分組委員,三位並於2016年1月21日第一次參與審查會議。在該次審查後,發現到翻譯的品質可以更加強、更優化一些,所有的委員一致認同「CNS 21500國家專案管理綱要」草案需要更多的改進工作與更多專案管理先進的參與,以利後續發展,此也促成後續第二版CNS 21500草案的醞釀及發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